卡優會員登入
忘記密碼

還不是會員嗎?立即註冊

或使用以下帳號登入

top

卡片比一比

下半年投資股債平衡 保本不賠錢王道策略

看好價值股高評等債 美元短多留意轉折點

記者 溫子豪 報導 2022-07-05

  全球經濟前景籠罩在高通膨隱憂中,渣打銀行今(5)日公布今(2022)年下半年全球市場展望,預期全球通膨回落速度不會太快,美國聯準會第3季恐保持激進,但若維持「險中求穩、步步為營」的策略,價值股與高評等債有望重獲青睞。富邦金控則提到,過去「股優於債」態勢即將轉變,資產配置應逐漸調整至股債平衡,現階段投資原則是「保本不賠錢」。

  全球能源、糧食等大宗商品價格攀升,高通膨成為今年下半年投資市場最大隱憂,不過渣打銀行認為,景氣在今年上半年經歷大幅修正後,金融市場的評價面吸引力逐步顯現,投資布局無須太悲觀,保持「險中求穩、步步為營」策略,多元資產收益的投資策略仍大有可為。看好價值股與高評等債,黃金也可能在未來1年內挑戰1,965美元;美元則受到利差與避險需求推升,延續短多格局。

  渣打銀行指出,由於美國與歐洲公債殖利率上升已經反映聯準會及歐洲央行升息路徑的預期,加上市場關注焦點逐步轉向經濟衰退的風險,讓優質債券的後市轉趨相對樂觀,預計未來12個月,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接近3.25%,可留意急速升息後的轉折點。

  外匯方面,美國聯準會在世界主要央行中最為「鷹派」,採激進升息縮表來對抗通膨,利差因素可望繼續支持美元強勁走勢。不過由於各國央行也跟隨聯準會緊縮政策,一旦通膨觸頂走緩,避險情緒回穩,也可能讓美元走勢回跌,若美元指數跌破101就能視為上行趨勢被扭轉的訊號。

  商品原物料部分,由於供應成長緩慢、閒置產能緊張和庫存偏低,壓過對全球經濟成長下滑導致需求放緩的擔憂,隨著中國今年下半年可能放鬆防疫措施,帶動經濟活動轉趨熱絡,預期西德州原油價格在未來12個月內,將持續站穩每桶116美元。

  此外,雖然美元偏強的環境不利黃金表現,但停滯性通膨擔憂與地緣衝突的避險需要,各國央行對實物黃金的需求可能持續增加,預測未來12個月內,黃金價格有機會挑戰每盎司1,965美元的價位。

  富邦金控也提到,股市「資金盛宴」已經告一段落,過去2年「股優於債」態勢將改變,今年第3季起隨著債券殖利率接近高點,資產配置應逐漸調整至股債平衡。中長期布局以未來關鍵產業趨勢為主,像是高速計算、高速傳輸、綠色能源革命、自動化與遠端遙控為評估基準,長天期政府公債將是投資首選,其次是高評級的投資等級公司債。

  由於台美利差擴大,外資賣超台股撤離,外貿出超縮小、出口商抱持觀望態度,加上民眾購匯需求上升,今年下半年新台幣可能進一步走貶。然而,若2023年全球經濟陷入深度衰退,外資將會如2016和2020年一樣,將台灣視為新興市場的避風港,屆時新台幣將會快速轉強。投資人現階段原則是「保本不賠錢」,儘可能降低曝險水位,而股市低點與債券殖利率高點尚未到來,應增加流動性部位,耐心等待進場時機。

【2022-07-05 卡優新聞網】https://www.cardu.com.tw

星展eco永續卡

  • 日韓星美歐最優回饋5%
  • 一般消費1.5%回饋無上限
  • 電動車資費最優回饋10%
  • 星巴克免費升級植物奶

謹慎理財 信用至上

聯邦吉鶴卡

  • 國內消費最高2.5%回饋
  • 日幣消費最高4.5%回饋
  • 國內日系餐廳最高現折10%
  • 新戶首刷禮享500元刷卡金

謹慎理財 信用至上

星展飛行世界之極卡

  • 新戶享35,000哩
  • 最優10元一點飛行積金
  • 4次免費國際機場接送
  • 無限次貴賓室+免費攜伴2位
  • 2次環宇通關禮遇

謹慎理財 信用至上

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會員

熱門情報

謹慎理財 信用至上

王品瘋Pay》吃美食用瘋Pay

王品集團旗下餐廳眾多,有日式鍋物「聚」、

聯邦綠卡生活繳費最高享1.5%

國外消費2%回饋,指定消費最高12%回饋

富邦J卡刷日韓最高享10%回饋

卡優限定新戶最高享700元

開卡文》兆豐BT21信用卡著陸

兆豐銀行在繼發行BT21簽帳金融卡後,最

星展eco永續卡

日韓星美歐最優回饋5%

不限金額首刷享3,000哩

集哩1+1最高享10萬哩!

渣打LINEBank聯名卡》高

渣打銀行在2023年時和純網銀LINEB

星展飛行世界之極卡

無限次貴賓室+免費攜伴2位

滙豐現金回饋御璽卡

新戶首刷滿額贈五百元刷卡金

辦卡推薦

謹慎理財 信用至上

渣打LINE Bank聯名卡

國內2%現金回饋無上限
消費分期滿千6期0利率
享Mastercard世界卡權益
持續使用電子帳單免年費

謹慎理財 信用至上

聯邦幸福M卡

國內保險回饋1.2%
新戶量販/超市加碼5%
指定交通/旅遊6%回饋
國外消費3%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