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優會員登入
忘記密碼

還不是會員嗎?立即註冊

或使用以下帳號登入

top

卡片比一比

柿子影言》多莉萬里尋親 舊瓶新酒太趣味

七條郎鋪陳相信自己 海生館探險拾舊回憶

作者 柿子 報導 2016-07-14

  柿子對皮克斯動畫一直抱著「崇拜」的態度,像是去(2015)年的《腦筋急轉彎》,簡直是讓柿子跪著看,而前幾年的《怪獸大學》、《玩具總動員3》等片,也都是經典中的經典。不管是原創、續集或前傳,掛上皮克斯招牌很少讓人失望,當知道13年前的《海底總動員》要拍續集,讓柿子好興奮。

  這次的主角改成記憶有問題的「多莉」,心裡隱約擔心又是一部「找魚」的故事,但進到電影院後,老天!皮克斯果然就是皮克斯!儘管仍是老掉牙的萬里尋親故事,但角色設定、故事場景都一級棒,動畫片最重要的中心主旨更藏到整部電影的最後,以熱血十足的模式娓娓道來,延續了當年尋找尼莫的氣氛,創造出屬於多莉自己的故事,好電影啊!

  《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以健忘的多莉為主軸,故事發生在尼莫回家後的6個月。多莉在校外教學看到魟魚洄游,突然受到衝擊,想起小時候與父母分離的記憶,因此決定啟程尋找自己的家人。遠赴加州海岸、潛入海生館,在無法保留短期記憶的情況下,多莉展開了尋親之旅。

  其實,前半段劇情很「無聊」。當年就是馬林去找自己的兒子尼莫,找了老半天,尼莫終於回到身旁,天知道為什麼過了13年,觀眾還要看多莉去找自己的爸媽,同樣跟著海流、同樣遇到一票莫名其妙的怪魚、同樣在人類世界中闖蕩…。柿子一度以為皮克斯崩壞了,是不是找不到新梗了?

  殊不知,皮克斯這招舊瓶裝新酒太厲害,從多莉與尼莫、馬林分離後,真正的趣味才開始。觀眾看到了失去記憶的多莉,一步步重新拾回自己的童年,同時又展現出健忘卻樂觀的天性,在海洋生物館四處走闖的過程中,觀眾看見的不是一隻魚在人類世界的大探險,反而好像回到老家般,處處都是思鄉的味道。

  皮克斯更厲害的是,加入了「七條郎」這個可愛的腳色,一隻過慣了安逸生活的章魚,就是不願回到大海。這個性與整部電影互相呼應,一條尋找過去回憶的魚,加上習慣人類飼養的章魚,意外成為最有共鳴的夥伴。觀眾看著七條郎變成各種物品時,開始受到皮克斯影響,不自覺地去思考是不是真的安逸地活在水族館才是最好的?像多莉這樣有缺陷的魚,在大海中真得好嗎?

  有趣的是,當多莉找到了自己的父母後,皮克斯才張開教育大旗,明確告訴觀眾隱藏了幾乎整部片的故事宗旨-「相信自己」。自卑又沒自信的多莉發現了自己並非那麼沒有用,劇情也跟著明快了起來,不僅有鯨鯊及白鯨用太可愛的方式協助,多莉與七條郎的冒險更讓觀眾下巴掉下來,故事中的海生館員工懊惱的一句「我會被離職」真得讓人笑翻天。

  嚴格說來,皮克斯並沒有加入新的元素,與首集相同都是在「找魚」,但卻用了完全不同的手法來說故事,讓觀眾知道「相信自己」的力量無限大,這與當年的「獨立」宗旨完全不一樣,實在佩服皮克斯怎麼能在這樣的故事中,再度發展出全新情節,多莉也有這樣的實力撐起整個故事。

  柿子給《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象徵「強力推薦」的4.5顆柿子,對當年尼莫有印象的粉絲,絕對不能錯過這次多莉擔綱主角的機會!這集電影與尋找尼莫的強度有得拼,不會令人失望!覺得皮克斯在賣老梗的朋友,也請給多莉一次機會,失意的多莉將會告訴你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

酸柿子點評:雖說看電影不須要太計較,而且片中的海生館也是以將海洋生物放回大海為宗旨,但一大條鯨鯊和白鯨就這樣「逃獄」,實在太有創意了。魚兒還能在管線中跑來跑去,可能上廁所時發現馬桶裡就有一條藍刀鯛,這間海生館讓人好想一遊啊。

影評等級:(0顆柿子~5顆柿子)
0顆柿子:影史奇觀;0.5顆柿子:不值一提;1顆柿子:絕對傻眼
1.5顆柿子:眉頭深鎖;2顆柿子:一陣尷尬;2.5顆柿子:尚未成熟
3顆柿子:可有可無;3.5顆柿子:瑕不掩瑜;4顆柿子:不看可惜
4.5顆柿子:強力推薦;5顆柿子:影壇經典

作者介紹:電影部落客「Mr.柿子」,從大學時代開始迷上電影,過著沒有電影活不下去的生活,曾經有一天趕過6場電影的瘋狂紀錄,誓言為每部看過的電影,寫一篇評述,至今已破千篇文章。

《本專欄固定每週四刊出》

【2016-07-14 卡優新聞網】https://www.cardu.com.tw

星展eco永續卡

  • 日韓星美歐最優回饋5%
  • 一般消費1.5%回饋無上限
  • 電動車資費最優回饋10%
  • 星巴克免費升級植物奶

謹慎理財 信用至上

渣打LINE Bank聯名卡

  • 國內2%現金回饋無上限
  • 消費分期滿千6期0利率
  • 享Mastercard世界卡權益
  • 持續使用電子帳單免年費
  • MyData快速辦卡免自行上傳財力

謹慎理財 信用至上

星展飛行世界之極卡

  • 新戶享35,000哩
  • 最優10元一點飛行積金
  • 4次免費國際機場接送
  • 無限次貴賓室+免費攜伴2位
  • 2次環宇通關禮遇

謹慎理財 信用至上

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會員

熱門情報

謹慎理財 信用至上

王品瘋Pay》吃美食用瘋Pay

王品集團旗下餐廳眾多,有日式鍋物「聚」、

富邦J卡刷日韓最高享10%回饋

卡優限定新戶最高享700元

不限金額首刷享3,000哩

集哩1+1最高享10萬哩!

開卡文》兆豐BT21信用卡著陸

兆豐銀行在繼發行BT21簽帳金融卡後,最

聯邦綠卡生活繳費最高享1.5%

國外消費2%回饋,指定消費最高12%回饋

不限金額首刷享60,000哩

消費滿額每年2次長榮航空不限座艙升等禮遇

渣打LINEBank聯名卡》高

渣打銀行在2023年時和純網銀LINEB

星展eco永續卡

日韓星美歐最優回饋5%

滙豐現金回饋御璽卡

新戶首刷滿額贈五百元刷卡金

辦卡推薦

謹慎理財 信用至上

渣打LINE Bank聯名卡

國內2%現金回饋無上限
消費分期滿千6期0利率
享Mastercard世界卡權益
持續使用電子帳單免年費

謹慎理財 信用至上

台北富邦J卡 /JU卡

卡優限定新戶最高享$700
新戶國內消費最高2%回饋
刷日韓最高享10%回饋